检察新闻
检察要闻
图片新闻
公示公告
关注微信公众号
图片新闻

聚焦“3.15”,公益诉讼+行政执法联合护航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消费者权益日



3月15日前,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对各类消费营业场所进行联合检查。



检查组重点针对医疗美容行业突出存在的无证经营、非法行医、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检察干警向相关经营者及从业者宣传了医疗美容法律法规,要求各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规范采购渠道,明码标价销售正规药(产)品,不虚假、夸大宣传,不超经营许可范围开展业务等。


在排查中,我院按照省院交办的案件线索,对辖区内眼镜店、美妆饰品店等进行实地调查,针对存在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擅自经营出售隐形眼镜、美瞳、护理液,以及未建立进货查验和相关销售记录的商户的相关产品进行现场查封扣押并督促其立即整改、守法经营。


检查组对3所辖区中小学周边的烟草销售网点进行走访调查,对校园周边商户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标志和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行为重点监督。检查组对无烟草专卖许可证、未公示许可证、未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的商户进行拍照取证,固定证据,并向商户释法说理。

下一步,我院将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加强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规范商家经营活动,增强广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引导消费者树立依法维权观念,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审核:刘   孟

图文:林天韬

编辑:张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