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机关党建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机关党建

用心办好身边小案 用情温暖身边群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用心办好身边小案  用情温暖身边群众

高新区检察院  李记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洛阳高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用心办好身边小案用情温暖身边群众。

有一种尊严,他来自法制的力量;有一种神圣他来自正义的光芒;有一种骄傲他来自职业的选择;有一种追求,他来自信念的领航!2011年,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向往,我从湖北省考入洛阳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小案不小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承办着洛阳市区内所有的交通肇事案件,对很多人来说这些都是小案。我记得受理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审查逮捕案件,嫌疑人郭某21岁,刚从一所中专院校毕业,上班第一个月就因交通肇事被刑事拘留,合上卷宗我思虑万千不能让这个年轻人一直在看守所住着!我赶紧联系双方当事人,在征得被害人家属同意后,告知郭某父亲在保险之外先行赔付。在案件的最后一天,双方如约来到办公室,可郭某父亲却因3万元的缺口迟迟无法履行协议,调解从上午一直到下午,公安承办人不停的催促,许某家属也有点不耐烦。看着为了三万元急的满头大汗的郭某父亲,我一边安抚许某家属的情绪,一边对公安承办人说“等等,再等等……这个决定太重要了”晚上六点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我依法对郭某作出不捕决定。那天走出院门时候天色已暗,而我的心里却异常明亮!

办案质量就是生命线!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追究刑事责任是对当事人最严苛的惩罚,每一起案件身后都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

2020年9月,我受理了一起非法经营案件,涉案数额40余万元,当事人老实配合,如实供述,认罪认罚。然而经过反复研究后,我发现该案件所依据的关键行政法规已于两个月前废止,该案不能认罪认罚!我立即向院领导及上级院汇报,并建议召开公开听证,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听证会上当事人痛哭流涕,真诚悔过。听证会后我院依据评议意见依法对其作出法定不起诉决定,这也是我院首例法定不起诉。当孙某用激动的双手接过不起诉决定书的时候,那一句句反复的谢谢,让我感慨不已!

因为一句真诚的感谢和理解何其不易呀!记得有一次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见我嗓子都说哑了,问我你这么下劲儿调解,调解成了对你啥好处?也曾经有个诈骗案件的被害人打电话质问:诈骗犯你们都敢放!你们就是一伙的!有一次,有个案件当事人家属拿着一本刑诉法对我说,同志,为什么检察院不按照我手上这本刑诉法办案?听到这些,我心里既难受又委屈……为什么我拼尽全力帮他们调解却不被认可?为什么我依法办案却要被质疑?为什么让当事人满意就这么难?

可是,每一次在法庭上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的成就感,每一次来自法官和辩护人对我的肯定和尊重,每一次当事人对我真诚说感谢以及在我耐心解释下那个拿着刑诉法的当事人过来对我说,李检察官,我以后啥都不信了,我只信你!一刻,又都重新让我感受到基层检察官这份职业的价值,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念。

我的女儿有一次问我说:“妈妈,检察官是个多大的官?”我说检察官她哪是什么官啊!肩扛检徽、手握正义、舍弃安逸、摒弃私欲,这就是我心中的检察官!

偶尔会听到这样的抱怨,说基层检察院办的都是小案,没什么意思。我笑笑,摇摇头。敢问哪一个案件不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呢!张军检察长也多次强调,小案不小!小案件内涵大政治!用心办好身边小案,用情温暖身边群众!

从检十余年来我的脚步从来不敢,也不曾慢下来,因为我深知每一起案件都是老百姓对法的期待,对公平正义的向往!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无悖于内心对法的信仰,无悔于一直以来最执着的坚守,无愧于被冠以人民二字的人民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