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机关党建
关注微信公众号
队伍建设

广学勤思助力夯实知识根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读《知行合一王阳明》所思

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李玉凯

 “中华上下五千年出了两个半的圣人:一个孔夫子,一个王阳明,还有半个是曾国藩”。在我们仍是孩童的时候就知道孔夫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而对王阳明认识仅仅局限于中学历史课本中的“知行合一”,完全不知其有何能耐得以“击败”数千年来取得无数荣耀的历史先贤成为“两个半圣人”的其中之一。带着对这个“完整圣人”王阳明浓浓的好奇心,我翻开了《知行合一王阳明》的扉页。

王阳明出身于浙江余姚一个显赫的家庭,其父王华是明朝成化年间的状元。得益于其良好的家世,王阳明也因此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王阳明志存高远,心思异于常人,在其读私塾的时候他曾与私塾先生讨论何为天下要紧之事,他认为“科举并非第一等要紧事”,天下最要紧的是读书做一个圣贤的人。为实现心中理想,王阳明身体力行,将成为圣贤之人作为毕生追求。他熟读孔孟之道,精通佛道之门,最终成为“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一个圣贤之人。

任何人取得的成就并不是偶然,是其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受挫、不断地积累而来的。“知行合一”也并非王阳明一时之悟,其得以成为心学之集大成者、成为一位圣贤之人,其基础就是拥有一颗善于学习的心,在此基础之上他能“读万卷书”,拜名师、学大道,深刻领悟儒、道、佛三家经典。在有此深厚的知识储备之后“行万里路”,纵观河山之间立下经略四方之志。在生活之中勤思考,在积累之下求发展,在实践当中出真知。王阳明“龙场悟道”就是源于他对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在储备丰富的知识之后,将胸中所学融会贯通,各种学说、学识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印证,从而构成一张庞大的知识网,这张知识网在生活和实践中经受挫折的打击和利益的诱惑,又被锤炼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种知识体系在不断构建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不断地丰满,最终成熟为经典。

俗语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我们在工作当中就会举步维艰,工作每向前推进一步都会受知识所限,致使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来翻阅各种资料来临时“磨枪”,这必然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知识的学习不应该是有选择的学习,而应该是全方面、多角度、深层次的学习。“没有无用的知识,只有还没用上的知识”,故而我们应当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珍惜学习的机会,全身心的投入,将书本里的知识吸收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转化为胸中的力量、形成自己的智慧,为我们更加从容地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琐事增加一份筹码。